智能制造学院开展说专业、说课程活动

作者:图文/姚红兵 审核/浦毅 日期:2020/11/22 09:28:36 人气:681

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积极性,11月22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组织专业带头人说专业专业教师说课程活动。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姚月琴,党总支副书记(主持)贲能军,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顾琪,副院长浦毅以及全体说专业、说课程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药品与健康学院院长刘德驹、信息与安全学院院长陈杰、教务处副处长李中华,汽车学院副院长、副书记陈安柱、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公室副处长郭勇、信息与安全学院副院长王国军以及副教授程俊静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各专业带头人围绕专业设置依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专业教学团队塑造、教学资源与课程建设、专业教学改革和特色创新等方面阐述了说专业内容。各专业教师依据专业设置依据、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教学团队,课程应用、特色创新与成效等方面内容阐述了对说课程的认识和实施。各评委专家们对说专业和说课程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要充分体现整改思维、目标链和标准链;二是回顾“十三五”期间专业课程建设目标,为“十四五”专业目标制定进一步理清思路;三是课程建设要充分体现企业元素,课程资源建设有待加强;四是课程团队合作的成效及课程特色有待提高。

“说专业,说课程”比赛活动是教学诊改的重要环节,是学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说专业说课程活动,提供了查摆的问题与不足,找出了差距并分析了原因,寻求了突破的平台,加强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推动了全体人员参与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热情,提升了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水平,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使教学研究更具魅力与凝聚力。